就在剛剛
換到原住民電視台
看到專訪
學學文創志業(感謝小小指正更名)董事長徐莉玲的節目
內容談到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
其中提及
台灣在過去幾年直至今日當紅的EMBA
企業、或是公司乃至於個人
都喜於利用其管理知識尋求更有效率、提升產能或是獲得利益的方法
但是最後
台灣還是停留在代工
在亞洲
台灣的自有設計品牌是各先進國家中最少的
我們缺的不是技術,不是人才
而是台灣整體人民對生活的經驗過於單調與貧乏
我們只願意接受新聞媒體的不實渲染
卻不願意自我思考與判斷
回歸到教育面
正是我一直堅持的想法
大部分臺灣人缺乏美的教育

在公視一個對台灣設計教育的專題中
一個英國教育官員談到台灣和英國對於設計學生的養成的不同
英國從高中教育之前就非常重視學生對藝術鑑賞的能力養成
打好美學基底後
再來才是創意的訓練
最後到了大學才開始進行工具及專業訓練
台灣卻是要求先把工具學會了
在毫無穩固的美學架構下
只需要投機取巧的人懂得模仿拷貝
分數不難看的狀況之下
造就一堆出了社會還不一定暸設計的人
報告書卻可以寫得天花亂墬
結果
我們只能在台灣混口飯吃
結果
還能大言不慚的說
我們有文化創意產業..

那何謂文化創意產業?
真的只是混飯吃的口號嗎?
我真的不想這麼認為
結果在徐女士的一番話讓我看見了希望
創意產業其實就是創造流行的產業
是未來的產業
也是為人服務的產業
而在紐約、東京、米蘭等城市
大家發現如果創意產業所創造出的流行
使得地球上每一個地方穿了同樣款式的衣服
同樣風格的裝飾
這是很可怕的
必須使各地與眾不同
所以利用各地的自有的文化創造出當地特有的產業與流行
也因此誕生了文化創意產業
而所謂的文化包含了政治、經濟、美學、哲學、音樂及任何和人生活有關的事物
也就是說
文化創意產業即為生活創意產業
更可以是無限可能性的產業

打那麼多字
其實重點只是希望自己
打開心門
去探求更多的可能性
永遠不要放棄希望
堅持本來就知道是對的事
以下兩個MV
我先不作評論
但是拿來當做以上觀點的印證
歌都很好聽
看不出來的我為什麼放這兩部MV
就當我點歌給你們聽的吧^^
周杰倫的稻香 http://tw.youtube.com/watch?v=vOyM6EiDttc




Mr.Children的Kurumi http://tw.youtube.com/watch?v=mqlZVBcs1W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kl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